close

2017/02/01   因為請作者製作官方勘誤表但都沒理我,讓我後悔寫了這篇書評......

我向大家道歉QRZ........

2017/02/02  我昨天已將貼在博客來的書評刪除,今天應該就看不到了。

 

因為有人未經我同意,將〈《妖怪臺灣》校對及可疑處〉貼在博客來評論區,我覺得我有義務說明一下。

以下是我貼在博客來的評論,若客倌在博客來讀不到,我會再去了解一下。

 

基本上,那份「勘誤表」是我費了很多精神寫的。某人沒有問過在下,就擅自轉貼到這裡(博客來評論區)。

在下當初得知此書要出版的資訊,覺得很開心,有人在做這方面的工作。雖然以為是給國小學生看的書,以為會有很多漫畫,但其實沒有,多的是引用的古籍文獻或舊報紙資料。

雖然陸續發現很多錯誤,但在下選擇將錯誤儘可能找出來,理由是不想讓此書捲入無謂的紛爭。在下能理解買書後,發現很多錯誤的心情,但我除了請編著者多加注意外,建議找專家審訂,就沒多說什麼了。

這時代要做這樣的工作,需要有點傻勁與勇氣。我想編著者是第一次編書,其他人也沒多加照顧,不小心就變這樣。

用「鬼怪」的角度來想,也許是《妖怪臺灣》的諸位妖怪調皮搗蛋、惹是生非,捉弄編著者,也說不定。

若喜歡這本書,可以催促出版社儘快出版修正版本。

如果這份勘誤表對其他讀者是有用的,就不用謝我了。不保證全部正確。我的原意只是想防範各方「砲火」,並拒絕其他想藉題發揮的人。

我相信《妖怪臺灣》的出現,會影響許多創作者。

錢鍾書先生在出版《管錐編》時,也出現很多錯誤,經各方讀者「揪錯」後,加上錢先生自己的修訂,再版時更正錯誤達五百餘處。(請見《管錐編·再版識語》)文化的進步與豐富,需要很多人努力。

讀者的抱怨是可以想見的,但抱怨之餘,請想到這份來自「妖怪世界」的勘誤表。不要問妖怪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妖怪做什麼……(天外謎之音:開始胡言亂語了……)

在下讀這本書時,才接觸到一些以前沒注意的臺灣史文獻。我自己覺得,《妖怪臺灣》這本書是臺灣史的敲門磚,適合給高中生課外閱讀。小說創作者可以在其中得到許多材料或啟發。當然,它還可以編得更好。

封面圖案與設計很不錯,很少看到這麼多花樣的封面。建議讀者買此書時,也順便購買書套,因為經多次翻閱後,《妖怪臺灣》的書脊已磨出白底。

給這本書三顆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妖怪臺灣
    全站熱搜

    philochamp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