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點輕鬆的吧。

  記得前年(2005)剛畢業,感覺就像大難不死般的,沒想到居然還可以回到家,但是整個人卻也脫了大桶水似的——沒勁透了。等當兵吧,整天狂睡又發呆,智商直直落(什麼?從來沒高過!?)

  在『京城』住了那麼多日子,也遇到不少人事,紛紛擾擾,終於告一段落。本來想,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就把自己好好藏起來吧。人一閒下來,加上許多需要一點點智商的活動都不想做的情況下,忽然讓我想到從很久以前一直很想做的事——RPG。有人(月牙兒)說我這樣的心態就跟國中生差不多。對啦,我就是幼稚。

  RPG——
角色扮演遊戲在市面上形形色色有許多種,最讓我魂牽夢縈的卻是《軒轅劍系列》。在小時後,我玩過《軒轅劍貳》與《軒轅劍貳外傳:楓之舞》,以前有人借我《軒轅劍肆》,玩了一點點,感覺上我不是那麼喜歡,可是我心理一直記得《軒轅劍參》與《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為什麼?因為我是外貌協會的會員!我完全被廣告文案吸引,像我就一直很好奇『天之痕』是什麼玩意兒,李賀的『天若有情天亦老』已經很讓我讚嘆了,那『天之痕』應該、或許、可能也會嚇到我,又像是《軒轅劍參》的副標題是『雲和山的彼端』,號稱主角是從歐洲的威尼斯一路打回到玄宗時代的大唐帝國,真是超浪漫的。所以,我就是這樣被拐的啊!

  我先玩了《天之痕》,理由是,我想把最浪漫的冒險放在最後。結束了《天之痕》,看到最後結局的畫面,我想自己還是不要那樣自閉好了,於是就找路露到我家作客,玩了三天;另外,我也依靠網路與以前的朋友聯絡。如果不這樣,就會有人每天在唱: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 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 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 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 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 如三日兮 』(詩經 鄭風 子衿)

  你猜,上面這首詩我是從哪裡貼來的?居然是從《軒轅劍參》附的網頁檔上複製的下來的。

  本來退伍後,寫了《駁倪樂雄評克勞塞維茨論『防禦與進攻之間何者為哲學上的討論起點』》(有人(表姐)說我應該寫簡明版,過些時候吧),就該每天讀著湯恩比的《歷史研究》過年,誰曉得我居然好幾天胸悶,心窩附近疼痛不舒服,看了幾頁書後就開始狂睡,到最後居然呈現一付活死人的模樣,別說《歷史研究》了,就算是最簡單的書,我也不想看。知道這樣不行,也為了拉起我的求生意志,我就跑去賣場,以低到不行的價錢抱回《軒轅劍參——雲和山的彼端》。

  其實我在沒退伍時就在想要不要去買來玩了,可是一直克制自己。這是一套非常久的遊戲,《軒轅劍參》在1998年得過獎,《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的得獎時間是1999年。雖然隔了那樣久,但是也沒有其他遊戲能這樣一直留在我的記憶中,等著我。總之,這是個謎。

  之所以想玩《軒轅劍參》的理由有一大一小,小的是我想在威尼斯廣場上狂敲那口大鍾,大的是我想見一見李白。很幼稚吧?超幼稚的啦!

  《軒轅劍參》的故事如下:

『西元741年至749年之間,一方面法蘭克王國大宰相丕平三世派遣平素從事諜報工作的塞特前往東方尋找戰爭不敗之法,另一方面,惡魔撒旦也想伺機利用塞特來幫助他控制整個世界。丕平三世後來篡位,立加洛琳王朝,加洛琳王朝就是那「既非神聖,亦非羅馬,更不是帝國」的神聖羅馬帝國的前身。
西元749年,「戰爭不敗之法」的第一個線索是流傳在阿拉伯的古波斯占星術,因此賽特必須前往威尼斯,尋找肯帶他去阿拉伯的商船。我無緣見到其他歐洲大城,遊戲起初就從威尼斯開始,其餘的就沒啦。在威尼斯城中,主角會遇到濫殺異教徒的護教騎士團,威尼斯城的居民們談的大都是關於宗教的問題,例如該不該異教徒,為什麼反對偶像崇拜的基督教教堂裡有許多神像,為什麼神父修士比一般人有錢,等等。
到了阿拉伯世界,賽特到了占星大師老肯迪家裡,可惜老肯迪已經去世,只留下孫子小肯迪,賽特後來在小肯迪的幫助下狂K老肯迪的藏書。賽特也遇到想去天竺求法卻不得不先從事情報收集的慧彥和尚,並向他學習中文和武術。
西元750年,賽特遇到內戰,中亞、北印度的阿拔斯王朝敗中東歐馬亞王朝,歐馬亞王朝則向西逃往伊比利半島,建立了西哈里發王國,並且從此阿拉伯世界也一分為二。
西元751年,大唐將領高仙芝攻打石國,雖然後來石國投降,但是唐軍卻違約殺其國王,並大肆屠城掠奪。
同年,阿拔斯王朝與唐軍會戰於怛羅斯河畔,唐軍大敗,數萬人員遭俘虜,中國造紙技術也自此傳入阿拉伯世界。慧彥和尚為了阻止兩軍交戰,不幸戰死,賽特受慧彥所托,將骨灰送往嵩山少林寺。
同年年底,到了中國,賽特身處唐朝最鼎盛的時期,他寄居在慧彥的好朋友白連儀家中,而且也每天狂看白連儀的藏書。
西元755年,賽特掌握安祿山謀反証據,闖入皇宮,被殺。
西元756年,安祿山起兵,陷長安稱皇帝,國號燕,安史之亂開始。唐帝國從此沒落。
同年,賽特復活,封印撒旦,返回歐洲。』

  至於『軒轅劍』則是傳說的上古神器,賽特就是莫名其妙拿到它之後把莫名其妙出現的撒旦給莫名其妙地打敗,《軒轅劍參》的故事就結束了。至於撒旦到底作了什麼事,一點都不重要(我真是好敷衍喔)。

  為什麼我會對故事發展的年代與歷史那麼清楚?那是因為遊戲附了歷史年表,列出當時歐洲、中東、中國、日本以及遊戲中故事發展的大事件。不僅如此,還有一份遊戲製作公司的構思故事時用到的參考資料,好似論文的引用書目,真是誇張的好。

  在那份歷史年表裡,有一則關於安史之亂後的人口數報導:
西元763年,李懷仙殺史朝義,安史之亂至此正式結束。人口由亂前五千三百萬人,減為亂後一千七百萬人,十年戰亂,平均一日死亡人數九千九百人。

  賽特苦苦一路從法蘭克到中國尋求『戰爭不敗之法』,但是實際上並沒有戰爭不敗之法,只要發動戰爭,就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古今中外皆然。至於賽特最後認為實施王道,避免戰爭,才是為人類帶來幸福和平的方法。

  真是一部給國中生玩的、深富教育意義的遊戲啊。

  這套遊戲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要是有意義,那就是:我碰巧在當兵前玩《天之痕》,因而繼續和以前的朋友保持聯絡,在當兵時,我思考著『為何人類要打戰』,在因緣巧合下,我在某單位讀了些戰史,引發讀兵書和讀歷史的興趣,退伍後因為克勞塞維茨之幽靈的糾纏,寫下《駁倪樂雄評克勞塞維茨論『防禦與進攻之間何者為哲學上的討論起點』》,正準備把《歷史研究》與《神的歷史》拿來好好讀一番;換句話說,即使我偷懶、逃避現實,不想讀那些書,然後跑去玩我最想玩的《軒轅劍參》,我也會因為順著遊戲故事的發展,於『強迫』、『催眠』或『暗示』的情況下,在玩完遊戲後繼續看那些書;反正我要說的是:我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啊!

  在玩戲時,只要看到賽特在書房裡狂K書,我也會很興奮、忍不住認同(真是奇怪,關我什麼事)。賽特入長安時,出現一段動畫,那是用來描繪長安城富麗繁華的場面,賽特被嚇到了,我也很感動(不過那其實只是很粗糙簡短的幾秒鐘而已)。賽特一入中國,馬上就會被一堆詩詞歌賦包圍,只要隨便走走就會發現或遇到詩詞,甚至還有人用詩經向他表白,真是個可怕的國家。這遊戲也很有趣,有一幕是賽特闖入迷宮似的建築裡,要走出迷宮的線索居然是李白的〈子夜吳歌〉:

『〈春歌
秦地羅敷女 採桑綠水邊 素手青條上 紅妝白日鮮 蠶飢妾欲去 五馬莫留連
〈夏歌〉
鏡湖三百里 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 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 歸去越王家
〈秋歌
長安一片月 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 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 良人罷遠征
〈冬歌〉
明朝驛使發 一夜絮征袍 素手抽鍼冷 那堪把剪刀 裁縫寄遠道 幾日到臨洮

  原來那迷宮建築裡有許多暗門,每一道暗門旁都有條幅,上面各有一首詩,主角只要找有〈子夜吳歌〉條幅旁的暗門走就成了。

  雖然我在長安城、洛陽城裡跑來跑去,遇到杜甫、岑參等等詩人,可也遇不到李白,我想:『不會吧,被自己騙了,這遊戲裡並沒有安排他出現。』最後,賽特被殺,他的魂魄飛到長江畔,遇到一個糟老頭吟詠著號稱是自己寫的詩: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上寒,孤燈不眠思欲絕,
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地遠魂飛苦,夢行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

  終於遇到他啦,我的眼淚都快掉出來了,想想這一切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champ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