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我那齣戲啟蒙我日後觀賞電影、戲劇的能力,我一定會說是「慾望城國」。

    小時候沒什麼機會看經典大戲或電影,大一開學沒幾天,跑去隔壁故宮看當代傳奇「慾望城國」公演,當時號稱「以星空作帷幕,故宮當佈景。」我完全不知好歹,看了再說。

仗著地利之便,提早到場搶下好位置。

以前我對京劇沒啥感覺,僅在電視台放國劇節目時,偶爾看一下,看那些老先生唱得那麼痛苦,我也不忍看下去…..

看電影跟看劇場是不一樣的感覺,看電影時,你知道演員並不在現場,而且,電影畫面往往鉅細靡遺,有時會讓觀眾產生一種類似「偷窺」的感覺。

劇場就不一樣了,舉凡歌仔戲或布袋戲或希臘戲劇等等,一開始都與宗教儀式有關,簡而言之,那是演給鬼神看的。現代觀眾可能不會那麼嚴肅看待劇場,但是劇場演員與觀眾處於同一時空,你在看人家,人家也看得到你。到底誰在演戲?誰當觀眾?那可說不准呢!

自從看了故宮版「慾望城國」,我對戲劇的解讀再也不同了,我開始知道人性與戲劇的關係,象徵手法的運用,這些東西成為我後來去評斷其他電影戲劇的標準。

 

最近這幾天,一直考慮要不要去看特效動作片,「To go or not to go ? 就怕銀兩不夠!」(瘋雲騎士改編自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不得已,只好猛看預告片意淫一番,收集了好幾個版本預告片,看到最後,從預告片就能猜出兇手了!(929之前,沒有真相?在那之前就知道兇手了。)

 

就在猶豫半天之際,突然想到以前看過的「慾望城國」。喔!如果能再看一次,我才不要去看特效片勒。上網一查,沒出DVD,倒是出了一本相關書籍,還附贈演出精華版DVD。沒魚,蝦也好,今天下午衝去書店買回家。

 

若說我喜愛觀賞「慾望城國」,捨棄特效電影,吳興國當代傳奇其實有些勝之不武,因為「慾望城國」改編自莎士比亞的「馬克白」,天才劇作家,偉大的劇本。

你只要有錢,就能拍電影,不管拍出來的是好電影還是爛電影,科幻片或文藝片。但是你就算有錢、有人,還不一定能買到好劇本。所以,你看看,哪些經典劇作,無不一而再、再而三重新改編上演,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莎士比亞要是活到現在,光是好萊塢的改編版稅就收不完了!

看多現代電影的觀眾,傳統京劇可能無法令其盡興,光一齣戲可以連演好幾天,又沒什麼聲光效果。

改編莎士比亞的「慾望城國」,短短兩個小時,可以給觀眾一個完整的故事,傳統京劇的唱詞念白底下有上千年詩詞文章的基礎,不僅言簡意賅,透過演員的身段唱腔,更加渲染誇張,增添原著的戲劇張力。

於是,西方的莎劇包裹了京劇的糖漿,沒有倒了我的胃口,反而入口即化。

例如馬克白夫人慫恿馬克白暗殺鄧肯國王,馬克白起初還有些顧慮一段,我們先看朱生豪的翻譯:

 

   「我們還是不要進行這一件事。他最近給我極大的尊榮;我也好不容易從各種人的嘴裡博到無上的美譽,我的名聲現在正在發射最燦爛的光彩,不能這麼快就把它丟棄。」(朱生豪 譯,馬克白,第一幕第七場,頁38,世界書局,200213版)

 

   到了當代傳奇的「慾望城國」,這一段變成:「

我本是  擎天柱  風采昂然,

依簷下  為人臣  朝夕難安。

錦衣袍  冕珠冠  誰人不稱羨?!

怕的是  事敗露  罪孽濤天  夢空人間!」

(吳興國,林秀偉。英雄不卸甲,頁99,大好書屋,201010月)

 

   改成這樣的京劇唱詞,有沒有很讚?!

 

    莎翁「馬克白」的劇情簡介如下的:蘇格蘭將軍馬克白從戰場凱旋歸來途中,遇到三女巫,她們預言馬克白將成為國王,馬克白又喜又驚,將這件事告訴夫人。

    某日,國王鄧肯借宿馬克白府邸,馬克白夫人慫恿夫婿暗殺鄧肯,取而代之,馬克白原不肯,但經不起夫人相激,惡向膽邊生,弒君之後,嫁禍給侍衛,自己則龍袍加身。結局是,馬克白夫人良心不安,死於瘋病,馬克白淪為叛軍刀下魂。

   

    這齣戲運用了一些有趣手法反映角色心理,例如馬克白夫人日夜不安,常常看見雙手沾滿鮮血,但怎麼洗都洗不乾淨。還有那三女巫,顯然是馬克白野心慾望的外部投射,到了托爾金的奇幻小說「魔戒」裡,轉化為受盡慾望折磨而變成怪物的咕魯。

   

    嚴格講起來,「馬克白」這劇本還是有些問題的,鄧肯國王好好的死在馬克白府上,戶長居然可以逃脫罪嫌?讀過史記刺客列傳的人一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最後,我要提的是,我是衝著那附贈的「慾望城國」演出精華版DVD才去買「英雄不卸甲」的,我以為就算沒有120分鐘,半小時我也爽,沒想到居然只有8分鐘。搞什麼啊?8分鐘,跟預告片有什麼兩樣呢?但是至少我擁有「慾望城國」劇本了。

    什麼?看劇本也可以「意淫」?

    唉!就當作繳了當年看1997年故宮版「慾望城國」的門票費好了。DVD遲遲未出版,想必當代傳奇還會繼續唱這齣戲吧!

 

    後記:為什麼要演戲、看戲呢?宇宙一戲場,人生一悲劇,短短數十寒暑,富貴榮華過眼雲煙,大去之後,一切還諸天地,悲歡離合猶兒戲,七情六慾如籠藩,演戲、看戲只是徒個心靈不孤單。(果然是錢沒賺到、老婆沒娶到的人會說的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champ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