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嚇壞人的唐詩教學

 

    今天的主角是我家的兩隻小鬼:小七跟小八。小七,長得像七爺,小八像八爺。想知道他們以前的故事,可以去看一下這網頁:

http://ketusan.hua-lien.net/?p=153

 

    小七今年七歲了,上小一。小八幼稚園大班。

    小七的學校功課重點是注音符號,平時作業由我媽來督導。我爸媽都有一點台灣國語,於是,小七小八的腔調也就十分本土化。

    雖然以前常有人說我的腔調聽起來像是外國回來的,有那麼嚴重嗎?這是因為,我有一個朋友他的腔調本身就很「」國際化」,所以我也就在口濡耳染之下(請不要想歪)洋腔洋調起來。

    因為國語不標準,學注音符號就很痛苦,連旁邊路過不小心聽到教學內容的人聽了也會很想拿麵線上吊、一頭撞豆腐。瘋雲騎士很有愛心的訂購了許多注音符號注音符號教材,計有:ㄅㄆㄇ教學DVDㄅㄆㄇ卡片式教學書、ㄅㄆㄇ磁鐵、兒童繞口令、兒童唐詩等等。

    小七已經學會注音符號,上述教材可以幫助他在玩耍中更為熟悉這些符號的運用。

    在帶他念繞口令跟唐詩的時候,雖然他不是很想背,但是他會很主動選擇「好聽」的部分去聽(當然是我來念,他來聽)。

    他們有了這些教材,我就後悔了,因為小七跟小八會纏著我唸書給他們聽,我只好偶爾放DVD,偷懶一下。

   小八很好動,自尊心又強,經常四處跑來跑去,還沒學會ㄅㄆㄇ,目前的進度是把ㄅㄆㄇ磁鐵當積木玩。大字不認識一個。

   昨天,他們拿著那些書在客廳邊看邊玩耍,然後,詭異的事發生了,很恐怖喔,有多恐怖?有那麼恐怖!!!

   小八翻開封面紅色的,印刷精美的兒童唐詩,翻開其中一頁,用手指指著一首詩,手指頭邊指著字邊唸出王維的詩:「竹裡館,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見鬼啦!這傢伙連ㄅㄆㄇ不認識,居然用指頭一邊指字一邊念詩,是鬼附身嗎?

    原來,這首詩,幼稚園老師有教,小八也就因此會背,至於一邊指著字一邊念詩,一半是小八模模糊糊按音節點字念詩,他根本不懂其中的意義。

    很有趣吧!

    那一瞬間,我真的以為小八被鬼附身了。哈哈哈,真是壞心的伯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champ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