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桿子出政權 

    最近有人問我在幹嘛?我說我在讀一本書,黃永武  所著《字句鍛鍊法》,洪範  出版社出版的  新增訂版,千萬不要賣到  商務  出的舊版,如果你想買的話。

    為什麼我會買這本書呢?因為我之前在讀黃永武  所著《中國詩學  設計篇》,好妙的一本書,裡面提到《字句鍛鍊法》,一時好奇就買來看了。

    為什麼會讀《中國詩學  設計篇》?你知道,這種事對我來說,簡單說就是這麼一回事:手上有閒錢時,精神外遇是不需要理由的……呵呵呵!

    是誰說「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害死人!

 

    我來講一個《字句鍛鍊法》的例子跟大家分享好了。自從讀了這本書,本人亂寫救台灣的功力如虎添翼。

    岔題一下:如果如鼠添翼就是蝙蝠,那如虎添翼是什麼呢?

 

    如虎添翼就是………

 

 

 

    加飛貓………

 

        對不起我冷了,不要拿拖鞋丟我…………………..(真愛演)

 

     《字句鍛鍊法》在三十多頁提到要讓人物有個性,就要讓其對話生動,例如上次提到的史記留侯世家中大流氓劉邦罵人那一段。

    

     在第38頁,作者提到毛澤東的名言:槍桿子出政權

 

    「再則如毛澤東說的話:『槍桿子出政權』,或文化大革命說的『千萬人頭落地』,都能在千載之下浮現出一幅清晰的土匪嘴臉!有一次報載莫斯科法新社電報,引用毛澤東的話是『軍事是政治之母』,原來的一句話,經過幾國文字的傳譯。使『槍桿子出政權』變成了『軍事是政治之母』,後者像哲學家的口氣,而前者是叛賊的口吻,一經不同的傳譯竟完全走樣了。」 (黃永武  著,《字句鍛鍊法》,第38頁,洪範出版社)

 

     這讓我想到普魯士軍事家克勞塞維茨:戰爭是政治手段的延續

 

     以及孫子兵法第一篇: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針對軍事政治的三種不同看法,好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champ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