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的大家好,今天(昨天)是兒童節,這篇文章是兒童節特刊(真是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的視覺文化讀書會)。嗯?不,我沒有想寫我家小朋友的故事,他們是恐怖份子,等911事件日時在寫好了。他們真的很恐怖,我已經快被打敗了。

    關於最近這陣子,我們(其實只有我一人)討論了女性作為男性凝視時的視覺愉悅對象,現在我要討論另一種現象:娃娃臉的男生。

    我先告訴你們,這世界是不公平的,到現在,我沒事出門,不小心還是會被人叫「弟弟」,天啊,娃娃臉的男生就是這樣容易被人「看三小」:年紀小、錢包小跟那個小(可以用就好啦!管那麼多。什麼?我是說頭小啦!誰叫你亂想。)

    我就不提因為娃娃臉而被人看輕或欺負的部分了。誰叫我是超級和平主義者。我是有過直接被人叫「娃娃」,那時候還在當記者,但是看在對方是70多歲的原住民老阿嬤,而且是獨居老人的份上,我就原諒她了。(後來,老人家有人照顧了,讓人欣慰,那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冥冥之中有指引的故事,以後再說。還有,我前幾天夢到小孩的屍體,有誰可以告訴我是怎麼回事嗎?真是沒事愛亂夢。)

    娃娃臉的女生是很吃香的,如果加上好身材,隨隨便便就可以賺錢了,你們去網路上找「童顏巨乳」看看,這些人保證很熱門。如果你是娃娃臉男生,很容易被小看,旁邊一堆人看你不行,準備欺負你,如果你幹得太好,你就得小心暗箭來襲,或者別人會認為你的工作很好做,很容易招忌。(不是召妓喔,剛剛差點不查,不然就誤會大了)

    我舉個例子,美國男演員李奧納多,娃娃臉一個,從小就顯露出動人演技,但是他真正暴紅是從電影「鐵達尼號」演一個純情小生。在這部電影中,他是有演技的,但是被特效蓋過,劇本也沒有給演員發揮的空間,從此,李奧那多被認定:他是靠那張娃娃臉紅的。

    不管,李奧納多後來接演挑戰性多高的電影,他那張娃娃臉雖可吸引一部份女粉絲,但是到關鍵處就會讓他破功。例如,他主演的電影「神鬼玩家」,請參閱: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aen40338751

主角霍華修斯是影視大亨,航空業大亨,家財萬貫,做什麼事都比別人大手筆。然而就是因為他的執著任性,人類的航空業才得以有驚人的發展。「神鬼玩家」應該要表現的就是這種「大器」。

    可是,李奧納多的娃娃臉一上場,演技雖好,並沒有讓人感到霸氣,反而讓人有一種死小孩耍任性的感覺(我就是要一次用26架攝影機拍電影,我就是要親自駕駛飛得最快的飛機,我就是要製造全世界最大的飛機,怎麼樣……)。

不過,這樣講又顯得不公平,因為霍華修斯本人有精神疾病,李奧納多這方面詮釋得很不錯。雖然都說演戲的是瘋子,但不是每個演員都能好演瘋子。(他好像因飾演角獲得金球獎,有空去查一下)

    不管怎樣,好演技就這樣有了瑕疵。岔題一下,在「神鬼玩家」的女配角,飾演凱薩琳赫本的凱特布蘭琪,演技真好,害我愛上凱薩琳赫本(她跟我一天生日耶,也是怪胎一枚)。

    雖然如此,李奧納多後來在某部電影中發揮他的好演技跟娃娃臉,兩者相得益彰,那就是電影「神鬼交鋒」,請參閱: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cen40264464

   片中主角是17歲的騙子,裡面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內心戲,非常難演,李奧納多出演時已經30餘歲,但是他的演出很具說服力。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就是靠那張娃娃臉在演。所以,也許是這樣的刻板印象,李奧納多並沒有因為這部電影得到奧斯卡獎。

   這就是,就算具實力,有時候還是會被娃娃臉蓋過,被人看輕。怎麼辦呢?只好讓自己超有實力……

   這就是我的兒童節特刊,謝謝您的閱讀。(好無聊的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champ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