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這也是舊文,也是參加徵文活動的文章,但是最後沒得到獎品,哈哈。

2006年最想推薦的讀物

  因為路露的介紹,讓我得知樂多有徵文的活動,愛玩的瘋雲騎士就跑去參加了。可是我可不想得到那豐盛的獎品:1002006年暢銷書。光是想想得到那些書之後要往哪裡擺就煩死我了,而且得獎之後要付的稅金也足以讓我破產,所以先說好:如果得獎,就請主辦單位把書直接捐出去。
不過路露說:我要得獎是件困難的事。
我想也是!



壹、 最頑皮的女童歷險記

書名:梅崗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
作者:哈波.李(Harper Lee
譯者:商辛
出版者:遠流
出版日期:20068月初版

  注意,唸「梅崗城故事」這五個字時,不能唸太快,不然很容易會唸成「沒肛門故事」;本來是關於種族歧視、法庭正義的小說,一下子就會被認為是低級讀物。
  「梅崗城故事」的作者哈波.李女士(或曰:奶奶)一輩子就只寫了這麼一本書,卻讓她成為二十世紀深具影響力的暢銷經典作家。這件事大概氣死一堆號稱「著作等身」的大文豪了。
很多人說〈梅崗城故事〉的主題是種族歧視與法庭正義,但事實上全書前面三分之二都跟上述主題無關,反而是在描述七歲的小女主角--思葛--如何企圖騷擾鄰家害羞大男生,而且還跟別人炫耀自己知道「強姦」的成立條件,不只如此,她還滿嘴髒話。在西方文學史上,我們有許多以頑童為主角的作品,像〈湯姆歷險記〉、〈頑童流浪記〉、〈麥田捕手〉或〈維農少年〉等等,但是以劣女為中心的小說卻少之又少,「梅崗城故事」在這方面應該算是有所貢獻。但是哈波.李的寫作技巧太好了,讓我讀到最後覺得「種族歧視」的議題前前後後都壟罩者整本書,思葛的身影也被她老爸的光芒遮掩得幾乎看不見啦。
哈波.李真是有才華啊!



貳、 卡奴的先賢與典範

書名:野翰林——高陽研究
作者:鄭穎
出版者:印刻
出版日期:200610

  如果我猜得沒錯,〈野翰林——高陽研究〉應該是人家的博士論文,然而我卻把它拿來當小說般讀著玩,因為高陽的一生就是一部好看的小說。
高陽愛吃愛喝,學問也淵博,每每於觥籌交錯間細數古今大小事,肚子裡沒有半點墨水的人可無法成為他的座上客。然而宴會結束,高陽也欠了一屁股債,為了還酒飯錢,他只好預支稿費四處籌款,這樣的人居然寫就了一部人稱經商寶典的〈胡雪嚴〉,你說奇不奇怪?
  高陽愛好新玩意兒,在電腦還沒流行普及的年代,他自己已經玩到不亦樂乎了,所幸高陽已經過世,沒來得及趕上信用卡現金卡流行的年代;路露聽我此一評斷後也感慨地說:「他也沒來得及享受到信用卡現金卡優渥的循環利息,真是為他感到深深的悲哀。」聽到這句話,我只能說:沉默吧,高陽。
前一陣子,我身旁的朋友們每次看到卡奴的悲劇,都喊著「救卡奴,愛台灣」,我不知道他們會去哪裡救卡奴、如何救卡奴。雖然高陽債台高築,卻有人因為欣賞他的才華,不僅幫他還債,還支援他繼續出版小說。
我想,要當卡奴之前,最好先秤秤自己的斤兩再說。



參、 最愚蠢的小說

書名: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the Brooklyn Follies
作者: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
譯者:李永平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610

  每個人的一生中不免都會幹一些愚行,事後回想起來都不免臉紅,也看過別人作的蠢事,自己卻在一旁哈哈大笑。不過,不要緊,不管那些事有多愚蠢,「幹蠢事」是人類的專長,沒有這些愚行蠢事,這人間就不好玩了。
看小說本來就是一件蠢事,為了打發無聊,受到文字的誘惑後,乖乖將錢掏出來拿給書局櫃檯、出版商與小說家,然後自己在家裡傻不隆東地讀者不知是真是假的滿紙荒唐言,你說蠢不蠢?
〈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中的主角--納善先生--退休後本來要自殺的,不過後來為了打發無聊,他寫下別人與自己的一堆蠢事,沒想到他在細細品味與享受這件蠢事的同時,一件件過去與現在的蠢事卻將他帶往更寬廣的人生天地之中。

附帶推薦:〈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中有一段描述了生前始終沒有出版作品的卡夫卡在臨死前幾個月所幹的一件蠢事,這件蠢事如果是真的話,那麼或許它會是文學史上最溫馨動人的故事,大概也是你愛上卡夫卡這個人的第一件事。



肆、 最引領風騷的預言書

書名:我,機器人 I、Robot
作者: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譯者:葉李華
出版者:貓頭鷹出版社科幻推進實驗室
出版日期:20063

  艾西莫夫是位怪才,人類至今還沒發明出會思考的機器人,他老人家就已經先寫好機器人三大法則,影響了現在所有的機器人工業。有一則傳說可以作為上述事實的例證,如果你不知道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大法則,卻肖想進入機器人開發公司,對不起,最好滾遠一點,因為你--門都沒有!
話說〈西遊記〉中的那塊石頭吸取日月精華,成為精怪,造訪名師,有了通天本領後,不僅闖龍宮鬧天庭,還自封為「齊天大勝」。〈我,機器人〉中那些會思考的機器人雖然不像孫悟空那樣有通天本領,卻也個個頭角崢嶸十分難搞,好在有位機器人心理醫生去收服他們。
  那位心理醫生會拿出什麼樣的看家本事呢?
  嗯,不去讀〈我,機器人〉,你是不會知道的啦!



伍、 最現實的怪現象報導

書名: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
作者:Steven D. Levitt & Stephen J.Dubner
譯者:李明

出版者: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4

  〈蘋果橘子經濟學〉的內容非常現實,現實到你不忍心直接面對它們。
經濟學的研究對象就是現實世界的經濟現象,可是本書的作者卻從一些怪問題開始,用最簡單的方式深入挖掘出人類一直忽視或無視的現實面。這些問題包括: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有何共同點?三K黨與房地產仲介有何相似性?為何毒販還和母親住在一起?罪犯都到哪裡去了?怎樣才算理想的父母?換個名字會更好?
如果你讀了作者對上述問題所提出的回答,如果你發現自己因為感到震驚而很難過,不用難過!至少你可以學習如何從不同的觀點去挖掘問題,或許也因此能發現人類世界中有趣的現實面。
  不然,你就去讀我接下來要推薦的書好了。



陸、最期待改拍成電視劇的小說

書名:等一個人咖啡
作者:九把刀
出版者: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58

  當兵的時候,身旁一堆人沒事就傳閱著九把刀的小說,我想自己大概是年紀大、退流行,跟那些「小朋友」有代溝,從來沒讀過九把刀的著作。不過人是要進步的,就算不想進步,也要勇於嘗試,終於〈等一個人咖啡〉傳到我手上,我看著看著就大笑了起來。
  當兵很無聊,這本書是我讀過最適合消遣無聊時光的讀物。不過我也認為,面對著一堆沒啥創意的本土連續劇,還有許多港劇日劇韓劇大陸劇的入侵,〈等一個人咖啡〉大概會是我最期待改拍成台灣電視劇的原著了。



柒、最書獃的小說

書名:四的法則(The Rule of Four
作者:伊恩.柯德威 達斯汀.湯瑪遜
譯者:劉泗翰
出版者: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068

  我一直覺得〈達文西密碼〉這本書之所以暴紅是因為它的內容夠八卦,引起全球一陣軒然大波所致。〈四的法則〉在八卦程度上略遜一籌,但是它卻是專門給書獃子看的娛樂小說。
  大抵書獃子都不免寫過報告或論文(不然你只是書蟲,真正呆的人才會呆到去把頭埋在書堆裡做研究),寫過報告或論文的人都知道寫這些鬼東西是件令人又愛又恨的事:愛的是你正在運用你的能力挖掘著事實的真相或發明新穎的想法,恨的是你永遠不知道你何時才能寫完它寫好它。只要你開始寫報告或論文,就註定你會一腳踏入既甜蜜又心酸、既愉悅又恐怖、既感到驕傲又不時自卑的旅程。寫論文時,你不免會拋妻棄子,遠離家人朋友,整個人就像瘋子一樣與世界格格不入,另一方面卻深深地陷入研究中無法自拔。
  〈四的法則〉的內容大概就是在描述這樣的事,整本書也不斷地不斷地掛書包掉書袋,這本書的作者們也是書獃子一夥。



捌、最不重視外表的課外讀物

書名: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
作者:陳瑞麟
出版者:三民
出版日期:20069

  前陣子讀到某報主辦的年度好書評審內容,才得知〈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這本書的內容雖然受到評審們一致讚賞,但是卻因為封面不甚美觀,因而遭到「割愛」處分。我看到後一陣「傻眼」。
  這個世界果然是嚴苛又現實的啊,我自己不免為自己擔心了起來。
  如果〈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會唱歌的話,她也許會唱:我很醜,但是我很有料。
  前一陣子西方的科幻小說翻譯本一部接著一部跟著出版,這可是讀著們的一大福音啊。有道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許多有名且影響人心的科幻小說除了能娛樂大眾外,其內容也深深地蘊含著人文關懷與哲學議題。不過,在台灣,要是沒有人帶領或提醒,一般人很難察覺到這些(這是個重視外表的世界啊),也很難有可以學習傚法的對象。〈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的預設讀者為高中生,所以它的內容不會很難。如果你想用哲學來裝飾一下自己的氣質,或者想練習如何在看完電影或小說之後賣弄兼唬人,〈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會是很好的化妝品。
  寫到這裡,我想,我等一下還是去買件好看的衣服好了。



玖、最搞怪的論文之一頁

書名:羅素早期的邏輯哲學
作者:余永平

譯者:彭孟堯
出版者:學富文化
出版日期:20033

  根據我對台灣人的粗淺瞭解,此書大概會是我介紹的九本書當中詢問度最高的一本。〈羅素早期的邏輯哲學〉是本很難的專業書,平常人鮮少能夠從頭讀到尾而且還能讀懂,不過沒關係,我只推薦這本書的一頁,保證你找來這本書、看了那一頁之後,就會心滿意足而離去。
  這本論文原來是英文寫成的博士論文,後來被翻譯成中文,在原來英文版中有一頁不見了,據說除了作者本人以外,沒有人看過那一頁,也沒有人知道那一頁的下落。在哲學界中,這是一件沒有答案的超級大謎團。因為原作者已不幸早逝。聰明的你,能夠解開這個迷團嗎?你能憑藉著各式各樣的線索復原那消失的一頁嗎?
我想,或許會有好事之徒拿這件事寫成娛樂小說。
  我想,或許那本小說的名字會被出版社命名為〈羅素密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champ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