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主義》,視覺文化導論《觀看的實踐》第三章補充資料

閱讀書目:觀看的實踐(Practices of Looking : An Introduction to  Visual Culture

     ……這種自我或「他者」認同是一個歷史社會知識及政治過程所產生的東西,它絕不是靜態的,反而比較像是一種競賽,一種發生在所有社會之中。並且將個人與體制都牽連在內的競賽。

                     ────愛德華薩依德 著,《東方主義》,頁497

 原討論書籍:《觀看的實踐》

作者:瑪利塔.史肯特、莉莎.卡萊特

譯者:陳品秀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91106

討論章節頁數:第三章〈觀賞、權力和知識〉,頁95132

 

補充資料:《東方主義》

作者:愛德華薩依德(Edward W. Said)/

譯者:王志弘,王淑燕,莊雅仲等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9 2月二版 

    《東方主義》是本有趣又沈重的書,有趣的地方在於批判罵人的句子,沈重的地方是揭露了西方文化的醜陋面,及東方的受害者形象。我讀完這本書後,到處東看西玩一陣子(居然還敢講出來),才願意寫心得報告。不閒聊太多,直接進入介紹與討論。   

    《東方主義》並非一部介紹東方文化的書籍,與此相反,其主旨在於批判西方文化長久以來對東方抱持錯誤認知,然而,又不單單只是錯誤認知,東方主義是西方學術研究的失敗物,其失敗來自西方統治東方的政治利益與民族認同的焦慮。

    《東方主義》作者薩依德在序論裡說明他認為的「東方主義」指涉許好幾樣東西,它是(1)學術研究的主題與成果,(2)「一種思想的風格,它是基於一個對『東方』與『西方』二者之間作本體論與知識論的區隔的思想風格」,(3)「東方主義便是為了支配、再結構並施加權威於東方之上的的一種西方形式。」(頁3至頁4)

    以上是作者的看法。

    我參考作者的說法,加上我的理解,為方便解說,我將「東方主義」涉及的層面縮減(1)學術研究,(2)政治操作,(3)民族認同等三個層面。藉由上述「東方主義」三層面之間的關連,介紹什麼是「東方主義」。

 

1)東方主義是西方(尤指英、法、美等國)針對東方(尤其指伊斯蘭文化國家)的學術研究與成果;(2)東方主義是西方統治、控制東方所依據的操作手則與參考知識;(3)東方主義是西方藉以此建立民族認同的文化對照組。

以上可各層面可簡稱為:(1)學術研究,(2)政治操作,(3)民族認同。

東方主義並不是單純的學術研究及成果,其背後具有政治動機,也與民族的利益有關,換句話說,這學術研究服務西方政治與民族文化。

例如薩依德宣稱當我們研究學術作者的成果時,不能忽略他所處的時代背景,「政治性、制度幸和意識形態等等限制,同樣地在作者個人發生作用。」(頁17)但是,這種時代、政治的關連真的常常被忽略。例如,「哲學家們在討論洛克、休姆和經驗主義時,也從不會考慮到這些古典作者們的『哲學性』教義及其種族理論、對奴隸制之辯護或其對殖民剝削的看法間,其實是有相當外顯的關連性。這些都是一般當代學者為保持自身純淨而常常在做的事。」(頁17至頁18)

  以政治等為動機的研究其實無可厚非,但是當東、西方權力達到一種極不平衡的狀況時,學術研究的層面變得與現實越來越脫節,到後來東方主義作為一種學術研究活動的結果是:「東方變成歐洲集體對東方的白日夢」(啟南,轉引自《東方主義》,頁73

    「習慣用來描述東方的語言,和真實東方本身之間的缺乏聯繫,不是因為語言不正確,而是他們根本不努力要求正確。」(頁100

  

  岔題一下。這種脫離現實的異文化認知,到處都可見,但不一定牽涉到政治。例如,我這幾天讀的一本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小妖借我讀的),作者的部落格在這裡,請參閱: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28116926#comment1215982607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作者莊祖宜在書裡提到,她在烹飪學校當學生時,有個法國廚師介紹中國菜:「除了以小麥為主的麵食外,中國北方最具特色的食物就是ㄏㄧㄡㄍㄡ,家家戶戶都有一個ㄏㄧㄡㄍㄡ。」(《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頁104

  搞了半天,原來是「火鍋」啊,還有,書中那群外國廚師好像也不太想搞清楚餃子跟包子的區別。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好在,外國廚師還算有自知之明,也沒有很霸道,不然,真的就是「廚藝界的東方主義」了。

  

  脫離現實的東方主義,在政治層面,不只是表面上的政治操作參考,並且合理化「西方宰制東方」的行動與地位。

  在民族認同方面,東方主義將東方妖魔化,並以此鞏固西方文化、文明及價值觀的自我認同。

  以上政治層面與文化層面又彼此相互依憑與支援。

  「東方主義原本就是歐洲或是西方世界對東方的知識系統,因此變成『歐洲控制東方』的同義詞。」(《東方主義》,頁282

 

  所以,薩依德才說:「我認為東方主義的失敗乃是人性和知性上的失敗,因為之於它必須對世界中其他的不同區域,採取一個無可改變的對立立場而言,視為異己。」(《東方主義》,頁471)

  換句話說,東方主義不只是人類知性上的失敗,還是一種霸權在學術研究界中的衍生物,有時候,還反過來合理化霸權的行動。即使是對針對東方所作出的帶有同情的言語,其實也暗含輕蔑:「……或者從最嚴謹的學者(藍尼與沙錫)到最有想像力的(福樓拜與聶瓦),都認為東方是個需要西方關注、重構,甚至是救贖的地方。東方是個脫離了科學、藝術與商業之歐洲進步主流的地方。」(《東方主義》,頁308

  簡單來說,東方主義變得不再是針對現實的研究,而是先確定東、西方的區別與地位,再去討論二者之間的實質差異內容,然後,研究得出的成果還要滿足學者、文人、政治家的自我感覺良好的想像與自我膨脹。

  在東方主義的脈絡下,東方總是落後、邪惡,西方是文明的象徵、高人一等。「東方主義的侷限,就是它忽視、又本質化、並剝奪了另一個文化、民族或地理區域的人性。」(《東方主義》,頁159

「東方主義基本上是一種凌駕於東方的信念政治意志,因為東方比西方弱,東方的不同之處被視為孱弱。」(同上,頁202至頁203

  其實,這種貶低別人,抬高自己的心理,在社會上很常見,「自我優越」或「自豪」的心理是建立健全人格必經心路歷程,但自我膨脹太過份,便會造成人際關係的問題。在東方主義脈絡中,國族之間的貶低與妖魔化,則是發動戰爭的幫兇。關於這一點,就不在這裡討論了。

 

  《東方主義》的主要內容大概就如上述,書中援引許多學術例子,因為大部分我都沒聽過,加上也不瞭解伊斯蘭文化,讀這本書時大部分是用「掃」的。不過,看薩依德罵人倒是挺帶勁的。

  薩依德出版《東方主義》後,這個詞及書中的批判方是變成很好用的工具,可以拿來痛罵強權及為強權服務的文人。但是,也有可能被濫用(我想到一些濫用的點子)。所以,為了避免被濫用,對這本書的討論就到此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champ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