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 )

《字母會》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D%97%E6%AF%8D%E6%9C%83

《字母會A未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4277

讀書會成員:瘋云騎士、天外謎之音、卡陰卡、髒兮兮委員會、亂碼百分百

本讀書會以「偽文學比賽評審」方式進行兩輪投票,另設特別獎。
為回歸作品本身,各成員僅讀小說,再進行第一輪投票。第一輪與第二輪投票之間,才讀命題內容,讀完後,進行第二輪投票。
本次讀書會在「時間上」是第一次舉辦,但在「概念上」是第二次舉辦。

上半場:第一輪投票

瘋云騎士:今天由我擔任主持人,經過上次讀書會,大家都已經認識了。廢話不多說,請大家踴躍發言,然後再進行第一次投票。首先請天外謎之音,來,請。

天外謎之音:咳咳。大家好,你們有看到我嗎?

「沒有。」其餘人等異口同聲。

天外謎之音:唉,算了。粗略讀完,我有種很奇怪的感覺,雖然封面的標題是「未來」,但有些作品,或很多作品跟「未來」一點@#關係都沒有。(髒兮兮委員會:消音處理......。亂碼百分百:露「毛」了,打上馬賽克......)

髒兮兮委員會:請注意發言,我們這是普遍級的。

天外謎之音:唉,為什麼妳講「露@#」就可以,我講就不行?好啦,算了,我講完了。

瘋云騎士:你不對作品多做一點評論嗎?

天外謎之音:感覺都被他們兩個搞壞了。等我想到再說吧。

瘋云騎士:好的,歡迎隨時補充。卡陰卡,請。

卡陰卡:主席,我身體不舒服,想等第二輪時發言。

瘋云騎士:又卡到陰啦?好喔,你先請休息一下。髒兮兮委員會,請。

髒兮兮委員會:駱以軍那篇有夠髒,但是又不夠髒。

亂碼百分百:對啊,想打馬賽克,都沒有重點好打。陳雪那篇只有第一回合還可以,但是後來那個男的就不舉了,也就沒什麼好看的了,啊,不是,我是說,也就沒什麼好打馬賽克的了。

瘋云騎士:你們的品味還真他@!下流,這樣還配讀純文學作品嗎?我說,純文學作品啊,要用心去讀,用生命去讀,讀出味道,讀出意境……

天外謎之音:還敢講哩。上次那個「刺客聶隱娘」的造口業影評已經證明你的品味庸俗不堪。

瘋云騎士:至少我把庸俗推到極致了好嗎!推到極致,它就純啦!你沒看到路邊的「純理髮」、「純按摩」,就是一種技藝的極致,技進於道,那就是藝術!

天外謎之音(低眉搖頭):我實在沒辦法跟這個人講話。(抬頭)不然你說說你的意見。

瘋云騎士:我最欣賞陳雪的那篇,有意境。我朗讀一段喔:「……電子郵件即可完成的工作,他們卻以人力完成,果體地見面,果體地在看不見的鋼筋水泥的透明建築物裡某一層樓,果體地交會。」很讚吧,真有意境。

亂碼百分百(翻開書查閱):那一段應該是「實體地見面」、「實體地交會」吧。你唸成什麼啦?你近視太深,要重配眼鏡?還是你那一本被打上馬賽克了?亂念一通。

瘋云騎士:我念的是「果體」,水果的「果」,沒念錯,我認為要這樣讀才能讀出背後的含意。

大夥互瞪著眼,一語不發。

瘋云騎士:嘖,「實」有果的意思,「果」也有實的意思,這兩個字可以互訓,互相解釋啊。

天外謎之音:這樣換過來換過去,有差嗎?

瘋云騎士:「果體」啊,就是「裸體」啊。

亂碼百分百:馬賽克預備。

瘋云騎士(眼光橫掃眾人):「裸」,赤身無衣也。「裸」赤身無衣,就是「果」啦。

「喔〜」髒兮兮委員會、亂碼百分百異口同聲。接著,亂碼百分百大聲地說:「哇嗚!這樣幾乎整篇都要打馬賽克了耶!」

「字典控滾!」天外謎之音用力推了瘋云騎士一把。

「碰」的一聲!
卡陰卡(額頭撞桌,掩面不起):讀純文學這麼累!我讀小說都靠感覺的。

瘋云騎士:你先休息一下啦。

亂碼百分百:身為女性,我喜歡胡淑雯那一篇,女性成長過程中,價值觀被男性沙文主義扭曲影響的真實殘酷血淋淋的直敘。

天外謎之音:我投黃崇凱一票,其他的我都讀不懂,有寫外太空,就給推。

卡陰卡(舉手)(額頭仍貼著桌面,發出混濁的聲音):童偉格,不解釋。

瘋云騎士:結果出爐,陳雪1票(瘋云騎士),胡淑雯1票(亂碼百分百),駱以軍1票(髒兮兮委員會),黃崇凱1票(天外謎之音),童偉格1票(卡陰卡)。

中場:哲學閱讀時間

瘋云騎士:身為主持人,關於命題內容,我不想先說太多,先舉出兩個重要概念:「書寫」與「未來」。先請髒兮兮委員會發言。

髒兮兮委員會:老實說,我不太懂書寫。如同我的座右銘所言「先天下之髒而髒」,我平常的工作是審查各種不當言論、不當的畫面,我只是消音,不是書寫。但是如果維護未來的社會和諧也是一種書寫的話,是的,「消音」也是一種書寫,主動的留白、積極的「和諧」也是一種書寫。

「唉!」髒兮兮委員會嘆了一口老長的氣,接著說:最近的新聞......唉……

亂碼百分百:我接續老髒發言。骯髒、血腥的畫面我看多了。若將兇殺案比做寫作$#@%&&#$##@%&**(%$$$###(﹍﹍^%$###@&$##^**((($$##(。

瘋云騎士:妳為何把自己的話打上馬賽克?我覺得很有料耶!

亂碼百分百:這段話太可怕了啦。只好自我馬賽克。

卡陰卡:跳過。

天外謎之音(搖頭):不懂哲學。

瘋云騎士:好吧。我來多說幾句。書寫朝向未來,這是不錯的,可是也沒完全跟過去斷裂。我覺得命題者楊凱麟有意將「書寫」與「過去」切割,有點奇怪。未來的讀者要讀懂過去的書寫,需要懂得過去文字的意義。若不懂過去文字的意義,會像文字學家解讀馬雅文字或象形文字時那樣遇到種種困難。所以,在這個意義下,誰掌握「過去」(文字的意義),誰便掌握了「未來」(的「文字解讀」)。

瘋云騎士:但是歷史書寫又不一樣喔,誰掌握「未來」(的話語權),誰便掌握了「過去」(歷史的詮釋權。)然而,這題目最怪異的地方在於,命題者說「書寫必須能再次創生世界,而且屬於這個世界的人總是尚未到來。」

瘋云騎士:這是在說屬於這個世界的人「一直」都不會來呢?還是在書寫的當下不會到來?若是第一種,有點匪夷所思。寫下了文字,總是會有人讀的吧。若是第二種,那就在講%#……更正,我說的是「廢話」啦。

瘋云騎士:最後結語。我覺得用「基因庫」的概念比較好理解。與其說小說家是培育新種的生物學家,還不如說他們是搞亂基因庫的亂源,也許他們就是喜歡搗亂呢。

天外謎之音:FREEEEEEEEEEEEEEDOOOOOOOOOOOOOOOM!

「FREEEEEEEEEEEEEEDOOOOOOOOOOOOOOOM!」卡陰卡、髒兮兮委員會、亂碼百分百跟著大吼。

下半場:第二輪投票

瘋云騎士:現在進行第二輪投票前的發言。卡陰卡,你感覺好點沒,想先發言嗎?

卡陰卡:如同天外謎之音大哥所說的,有幾篇小說好像跟「未來」沒有太大關係,然而讀了命題內容後,現在仔細想想,好像都有相關。可是,命題內容沒有提到「死亡」,是的,「死亡」這個概念卻出現在大部分的小說中。

卡陰卡:黃錦樹的小說第一句就提到死亡。陳雪也是在結尾時提到死亡。童偉格在那篇小說第一頁中間提到跟「死亡」相關的意象或概念。胡淑雯第一行提到「結束」,稍後又提到「毀壞」。顏忠賢那篇也很明顯……

天外謎之音:我搞不懂顏忠賢在寫什麼,我把整篇細細讀完,就(聳肩)……然後呢?

卡陰卡:然後他就死了啊!

天外謎之音:然後他就死了?

亂碼百分百:然後他就死了!

髒兮兮委員會:對喔,被槍擊中,然後他就死了。對耶!

瘋云騎士:法務部長,是你?

天外謎之音:可是那是夢耶!

卡陰卡:所以他也就醒了啊!

天外謎之音:裝痟仔。你底公三#@?

卡陰卡:一個人的未來不是醒了,就是死了。

天外謎之音:為什麼不是睡了?

卡陰卡:你沒聽過睡覺就像死亡,死亡就像睡覺,所以有人說「睡覺」就是「小死一番」。

天外謎之音(看著瘋云騎士):這個小傢伙比你還要會唬爛。

卡陰卡:駱以軍的小說講的是一個人死亡後的靈魂或一個鬼在靈骨塔的日子。後半部用另一種方式在講「火化」的過程,他不願面對,所以用另一種形象代替或回憶。

天外謎之音:敘事者已死,有事請燒紙。

亂碼百分百:若是這樣,那個女的是怎麼一回事?

卡陰卡:那是芭比娃娃,靈骨塔的週年special service。

亂碼百分百:這樣講沒錯,難怪那個女的一直說她不做&$的。啊,原來是這樣喔!她根本沒有%^#$啊。喂,小子,你很懂喔。

髒兮兮委員會:注意發言。請勿污染青少年的純潔心靈。

卡陰卡接著說:黃崇凱也是第一句就提到死亡。這本集子所有的小說都跟「死亡」有關。

瘋云騎士:海德格說過,「人是朝向死亡的存有」。如此說來,命題內容說的是「書寫的未來性」,但是小說家們幾乎都提到了「死亡」,兩者對於「未來」的陳述或運作似乎已經不在同一層次。

瘋云騎士:容我任性發言,我認為陳雪那篇雖然提到死亡,但處理得比較貼近命題內容。小說是虛構的。即便小說家到處取材,挖掘文學的建築材料,乃至於將國家公園附近的山中挖了個大坑……

天外謎之音:可以養魚的大坑。

瘋云騎士:對。但是小說終歸要用文字概念來建構,成品一律是虛的,是「天空之城」。什麼人會想進去呢?對文字有慾望的人。文字書寫是意志的延伸,閱讀是慾望的展現,理解是兩者慾望的結合。

亂碼百分百:所以,那女的在那棟樓與那個男的纏綿,還有她在那房間看到的風景都是在…..喔,太馬賽克的內容了。

瘋云騎士:不妨礙大家的閱讀樂趣,我就點到為止。

亂碼百分百:若是將黃錦樹的那座水塘比做小說殺人,讀者被辭藻捲入池底,「我」不是死去、被洗腦,就是脫逃而去,就這兩種可能或未來。喔,這樣讀起來滿有意思的耶。

天外謎之音(小聲說):…….公三…..

髒兮兮委員會:如果將胡淑雯的主人翁,那個小女孩小海理解成因為受到環境的影響與自身容貌的變化,她將自己想成書寫載體,充實自己的內容,以供未來的人閱讀與賞識,是不是也可以成立呢?

瘋云騎士:可是,她寫的內容是她自己想寫的呢?還是她以為是自己想寫的,但其實是別人想寫的。

亂碼百分百:別人也不知道想寫什麼吧。這是個悲哀啊!

瘋云騎士:說不定其實沒有人在想,一直都是以為自己在想。

(大家陷入沉默。)

天外謎之音(搖頭):唉,一群神經病。書寫自己給未來的人讀有什麼用?現在大家都愛看4K無碼高清紀錄片,我說的是世界杯足球賽的重播啦。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瘋云騎士(無視天外謎之音):童偉格那篇呢?卡陰卡,你有什麼看法?

卡陰卡:嗯。我的看法是$%##&***%&$##@#@#^**%&(*^$%#

天外謎之音(看著亂碼百分百):你幹的好事?

亂碼百分百:我?我沒有!

天外謎之音:啊!我換一下頻率。等等。

卡陰卡(翻白眼): $%##&***%&$##@#@#^**%&(*^$%#

天外謎之音:那是一場車禍,主角受重傷,死了。剛死的時候,他在阿賴耶識寫下留言。那個「他」便是以前在陽世的自己。

天外謎之音:阿賴耶識是什麼鬼?

瘋云騎士:它就像硬碟,就是它在投胎,它沒有其他意識,只負責記憶或儲存,儲存的東西不一定會發作,要看因緣。

天外謎之音:%#,又是一個敘事者已死的。

卡陰卡逐漸醒來,亂碼百分百安撫著他。

髒兮兮委員會:若敘事者已死,而且已經投胎,那剛剛是誰附在卡陰卡身上講話?投胎後,那個「你」還記得那個「我」的留言嗎?

天外謎之音:我哪知,下次要早點問,「人」都走了。啊,這我知道啦,那個「你」喔,喝了孟婆湯,投胎之後,看到「我」的留言,然後說「在寫三&$」,往地上一扔,頭也不回的走了。

髒兮兮委員會:那還真瀟灑。我來猜一猜黃崇凱那篇在寫什麼。主人翁患了精神分裂症,現在改叫「知覺思調」,他殺了人,因為廢除死刑的緣故,沒有死刑,可是他不容於世,整個社會傾向將他送到火星等死。他在太空船上無事可做,不斷重寫自己的大腦,把整件事改寫成他中大獎,登上太空船去火星冒險。

天外謎之音:都給你講就好了。美好的感覺又被破壞了。

瘋云騎士:相信大家心中已經有定見了。在投票之前,講個輕鬆的。我建議將「未來電器暨最佳文創獎」頒發給陳雪,理由是她的小說提到了「臺大冰箱」。

天外謎之音:她明明是在寫「換了臺大冰箱」。臺大哪有在賣冰箱?

瘋云騎士:政大書城也不在政大啊。

天外謎之音:尷尬啊,本來是在的。

瘋云騎士:所以我說的是「未來電器」,你怎麼知道未來不會有呢?也不一定是指臺灣大學啊。「臺灣製造超大冰箱」簡稱「臺大冰箱」不行嗎?

天外謎之音:你想頒就頒啦,陳雪是給你多少錢?這樣我也會講,我要搬給黃錦樹「穿越未來獎」。你看,他自己寫的「但丁在雜草上醒來後….」。但丁從1321年穿越到現代喔,多%$!

亂碼百分百:真是夠了你們。投票了啦。我被瘋云說服了,陳雪的小說需要補打馬賽克,我投陳雪一票。

髒兮兮委員會:我認為在卡陰卡說明後,童偉格的作品變得挺有意思的。

天外謎之音:看在卡陰卡那麼辛苦的份上,投童偉格一票。

(一陣碎念與統計後……)

瘋云騎士:結果出爐。

童偉格3票(卡陰卡、髒兮兮委員會、天外謎之音)。
陳雪2票(亂碼百分百、瘋云騎士)。

最佳意在言外獎:顏忠賢。
最佳未來電器獎:陳雪。
最佳穿越未來獎:黃錦樹。
最佳控訴社會獎:胡淑雯。
最佳生命服務獎:駱以軍。
最佳人道主義獎:黃崇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hilochampion 的頭像
    philochampion

    造口業影評+無聊讀書會

    philochamp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